1. 首页
  2. 38侃车

[36:28]侃车《为什么你日常驾驶几乎用不到最大扭矩?》

这一集8哥 暴走了,针对上一集讲完之后许多人仍然不懂还抬杠的现象又做出了更详细的补充讲解,同时针对网上出现的有代表性的集中争议进行了针对性解答。如果看完这一集你还搞不明白功率扭矩转速变速箱轮上扭矩等等这一切的关联,那我们就真的无能为力了

本文来自@38号美系性能控,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评论列表(185条)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下午7:23

    另外我想提出个问题给38.转速上升的快慢和哪些有关?如果相因素太多,可假定我们测01时,在一档时观察发动机转速上升速度,这指针速度和什么有关?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下午7:18

    如果对普通驾驶水平大部分普通人日常驾驶4500转内换档这点我们达成了共识,那么我的结论是因为这段转速下ea888扭矩大,大众匹配的dsg变速箱传动比范围并不小,和终传比乘积,尤其在前4档并不小,那么输出在轮上功率在这转速内因为扭矩大所以实际轮上功率比本田也大,所以日常行驶更轻快有力。本田驾驶员要斗狠地板油保持到5000转以上,那么本田胜。

    • 南瓜 回复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7日 下午12:46

      不好意思,回复晚了。我仔细看了您的回复,我感觉我们在认知上是一致的。确实,我承认,如果38在视频里头稍微委婉一些,把日常驾驶的定义明确清楚,这样会好很多。
      但是,反过来想,这个视频不是教科书,只是个科普,想用语言一次性把所有事情说清楚,有点不现实。

      其实38的逻辑可以简单概括如下:
      前提条件:AT车(档位控制无法由人为决定,手动模式除外啊),电子油门(推导出,踏板深浅和节气门开度无正相关)
      1. 电子程序的设计或者策略决定了一切,油门决定了电脑认为你现在需要功率的大小,而不是扭矩的大小。所以会吧工况向着你需要的功率线上去转移。至于转移到等功率线的哪个点,那是电脑的事情。低转高扭或高转低扭,随便(当然,低转更省油,因为起码摩擦会更小)。如果当前档位不行,那就kick down
      2. 性能取向的开法(因为他口口声声都是“当你需要性能时”“不谈省油”),一脚地板油,那电脑没有道理不给你朝着最高功率线去调整。除了1档之外的,必定都是用到后面的转速。 如果是1档,如果传动比,车轮大小全部一致,那肯定扭矩大的赢。(当然,38没有说出来这句,我不相信他不认同这点,而是觉得他应该是认为比较到这个程度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了)

      2. 你要是温柔开发,那电脑会认为你要的功率很小,那它会更加自由,因为都在低工况下,2台发动机都可以轻松胜任。不会有差别(除了车重以外)。 凡事说低扭高会导致加速轻快的,其思想还是不由自主的套用在了MT车上。但是即使是AT车,低扭大也有一个好处,有可能(注意仅仅是有可能),有可能变速箱会相对的推迟降档(就是说,本来你踩1/3就需要降档了,理想情况下,如果现在瞬间换台发动机,在当前转速下扭矩更高,那就有可能变速箱不需要换挡也能达到期望的功率线了,但这要看电脑程序是否利用了这一点)。所以我之前才说,高扭矩会给标定带来更大的优化空间。

      我相信你是客观的,而且你说的也确实挺客观的。但是还有很多人不客观,抓住一个点就喷。我其实只是不喜欢这样的。我们应该怎样看待38,倒不要说黑他或粉他,公平,客观看待才是正确的。他说了这么多干活,大家已经学到很多了,应该有一个感恩的心。他真错了,那就怼。但是有争议的地方,还是先试图理解其真正表达的意思。再来说。难道你看相对论的论文,看不懂,就说这个是错的,就想和爱因斯坦怼? 说起来,还是,汽车,扭矩,功率,这些东西,大家怼的门槛太低。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不准确的地方,欢迎讨论。:)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下午7:00

    好的。你说的我都知道。所以我在第1点中一开始就提的是“轮上平均功率”,不是发动机功率,也没说扭矩。只是视频中提到有变速箱因素在可以降档放大扭矩,有点田忌赛马的意思,拿低对方一档放大扭矩提高功率去pk.这是正确的。但别忘了对方难道不会降一档更放大扭矩功率?有没有出现大家都无档可降的一档?38说的大部分我都认同。只是标题的“日常驾驶”需要定义。我理解的日常驾驶是不超过4500转的换档节奏。普通人在熟悉车辆后正常d档超车需要时也不过深踩油门到4500左右吧。要把“日常驾驶”改为“极限驾驶”,我就没任何意见。

  • 南瓜 2017年9月26日 下午4:43

    其实吧,说看扭矩没有用,这句话普通人听起来确实匪夷所思。但是大部分情况下是真的。
    消费者看扭矩真没用,谁看有用?汽车工程师,做标定,或者写ECU程序的,或者其他的,因为他们负责吧这些机械的原始秉性通过调教,转换成产品力。 我们操的是工程师的心。其实你一脚油门下去,里面的逻辑和你想当然的是完全不同的。

  • 南瓜 2017年9月26日 下午4:35

    这么说吧,如果两个发动机的扭矩平台,一高一低,高的那个也是有好处的,好处是,能给标定的工程师更大的空间,能给ECU更大的空间,自由发挥!尽量逼近低转速,因为低转速额外负担小,油耗低。
    但人家38,明确说了,这次不谈油耗。只说纯粹的性能。发动机的功率曲线已经能说明问题了,越往后约高。不要想当然了,从基本理论出发去想,不要以手动挡固定传动比下的想法去套用到现在AT的车子上。

  • 南瓜 2017年9月26日 下午4:30

    感谢你的回复,我们可以讨论:)
    我能理解你说的意思。但是请考虑我下面几点:
    1. 你说“假设踩油门3秒轮上平均功率140匹以上会让人比较满意”,那我想问,这个140pi是发动机发出的?还是变速箱帮发动机放大的? 这个问题非常重要。 我和你说一下正确答案,还是发动机发出的,变速箱只能放大扭矩,无法放大功率,因为做功的永远是发动机。

    2. 变速箱的存在是可以调整发动机输出的节奏,完完全全无法干预功率的输出。同时,如果你高档低转速,为了想用到低转速的所谓的高扭矩,没问题,你地板油,2000转,确实可以达到扭矩平台,但!此时转速低!扭矩和转速的乘积仍然小,因为2000转的功率曲线就是小嘛! 所以AT的程序才会kick down

    3. 只有一种情况,手动挡!咱们两个车,一样的变速器,一样的尾牙,都挂三挡,目前都2000转,都地板油,这个时候谁在2000转的扭矩大,谁在“此瞬时时刻”的加速更强!,再往后,还要看后面的曲线变化率。

  • 第六感 2017年9月26日 下午2:59

    问一下八哥,大众发动机这种调教和本田发动机调校各自有什么优势和劣势相比较,成本,出力特性,油耗之类的等。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下午2:23

    在日常驾驶的起步或超车,以车重1.4吨左右,驾驶员希望有个相对加速好的体验,假设在深踩油门3秒中轮上平均功率在140匹以上就会让人比较满意。一辆车最大功率180匹320牛,另一辆最大为200匹250牛。第一辆可以满足,第二辆在以上情况下满足不了怎么办?所以不光看最大功率,要看日常驾驶你在有限时间需要的功率能否得到满足。时间是个重要变量。赛车发动机一万转时400匹放到民用车上还不如现在大部分200匹的好用吧?一个是驾驶习惯,另一个就是上述例子中情况,同样踩油门行程或感觉,哪个功率来得快和有限时间中平均功率多,哪个就感觉好。极限驾驶,争强斗狠时地板油确实拼净功率和胆量,但那不是日常驾驶,至少不是大部分人的日常驾驶的大部分情况。

    • 痛彻心扉的旋律 回复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下午3:04

      首先我不认同看扭矩没用。不同厂家发动机功率和扭矩都不同不好比。同一厂家同功率但扭矩不同就比较直观了。大众 ea211 1.6和1.2t都是110匹,哪个加速快呢?当然是1.2t的,因为功率相同下它扭矩大。0-100测试下两车要达到100速度,假设都要1000kw,哪辆轮上功率越快做出1000kw谁就快。这就是固定要多少功率谁平均扭矩大就越时间上快的典型案例。某段特定时间的平均功率才是真正意义。这也是为什么日常驾驶开个手动1.4自吸90匹polo的老驾驶员比很多人开180匹车还快。因为老驾驶员懂得运用接近100%功率90匹,而有些人对180匹的一半运用不到。所以对于像38这样高水平驾驶员又喜欢极限驾驶,赛道驾驶,当然是本田高转绝对高功率的好,因为这种情况下可运用的功率大于ea888.但平均驾驶水平的一般中国人还是ea888更符合日常需要,因为能用到的平均功率更大。车之道,唯大众。其中的“道”道自在其中,本田技术控还要在道上多摸爬摸爬

  • 南瓜 2017年9月26日 下午1:18

    如果不理解功率是决定意义的,这件事情,说明还是在想当然,并没有尊重科学和自然法则。

  • 南瓜 2017年9月26日 下午1:17

    1.看本质, 2. 讲逻辑
    本质就是发动机做功,扭矩是用来实现做功的。只有做功才能让车克服阻力前进。功率高,就是做功更快,很明显加速会更快。
    理解了这个本质,后面的逻辑就简单了,看扭矩没用。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下午12:15

    很好。我认为你所指的中等油门是一种物理位置距离的稳定状态(保持相对长时间状态)。虽然我没有具体数据模型,但我认为油门深浅和节气门开度不一定是线性正比例关系。和踩油门快慢速度也有关,可以理解为和踩刹车一样。我测试的数据确实显示ea888从1500-4500可以保持最大扭矩(数据间微小变化)而并不需要油门到底。

  • MIMI 2017年9月26日 上午11:56

    节气门开度没有最大,你所说的1500转中等油门不可能产生厂商标定的最大扭矩,假如你说的中等油门能产生最大扭矩,那全油门不就超过厂商在最大节气门开度上的最大扭矩,这是个悖论,不知道你的测试是不是有问题

  • 大叔 2017年9月26日 上午11:16

    看给老师气的都无语了快,感觉好像老师再给小朋友讲课的感觉,各种无力[/可爱]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上午10:47

    再补充,以前在ea888 1.8t上加过一个外挂,由原车160匹250牛提升到180匹300牛。原厂1500-4500转可达250牛,外挂后可在1200-4800转达300牛。外挂后实际感觉是市区日常驾驶,轻油门车动很轻快,像3.0以上自吸,起步和超车非常自信悠闲轻松,完全换了一台车感觉。这说明扭矩特性改变能极大改变驾驶感觉。能请求多大功率的快慢很重要。我还是坚持观点“日常驾驶用不到最大功率,但可以用到最大扭矩,极限驾驶则反之”

  • LKM4977 2017年9月26日 上午10:35

    看了8哥的言论,完整赞成。看反对的言论,有很多人不了解,主要有几种,1.认为汽车没有变速箱,转的越快,什么噪音越大,什么扭矩会到顶,什么转速下就一定是最大扭矩……,好像所有车高速巡航下面转速都是五六千转以上了,所有车都是最大功率开的。2.用一些不合实际情况的例子,什么1档到最高速度下开车,什么不汽车不减档,如果按这种逻辑,汽油车真的没必要设计档位了,要么加个倒档就行,要么就按无极变速的摩托车好了。3.老是“我以为”的键盘侠,什么都不理解,一发言就是“我以为”。虽然每个人都有言论自由,但是多思考再发还是很必要的,怀疑是必要的,但思考更重要。其实一个国家最怕的就是这种人,这种人往往是知识的毒瘤。4.再就是一看就只有愤怒的人,至于这些人其实根本无需多言了。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上午10:26

    再说两句吧。即使日常驾驶时地板油请求最大功率,也有到达最大功率所需要的时间问题。降档速度,降档后扭矩转速齿比终传比反馈到轮上的功率,涡轮正压速度,转速再爬升速度,再升档速度等这些都影响车的实际加速。这些理论有点多,不用这么麻烦,本人1.8t160匹迈腾亲自体验高速上和gl8 的186匹在100-140速度pk,迈腾胜。140以后gl8胜。因为140以后迈腾再怎么降档,扭矩大,换档快也没用,那时功率决定,眼看他超过后越来越远。但同时说明,在速度区间内,谁功率来得越快越有利加速。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上午10:02

    我想,以前大部分人认识里面应该是“日常驾驶几乎用不到最大功率”。因为大部分人日常驾驶都很少地板油。另外,我认同最大扭矩如果在1500可以达到并不代表它永远会在1500时产生最大扭矩。但实际上,中等油门时就会产生的,也不用地板油,这个我用5053接电脑做过路试测量的,第二代的ea888 1.8t.我觉得大扭矩低转还是更符合中国人日常驾驶习惯。要一定上赛道拼个时间输赢,我认可本田较大概率胜。

    • 风中追风 回复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10月15日 下午3:53

      中国人日常驾驶习惯=节气门全开?算你中等油门加快速踩油门可以让节气门全开达到最大扭矩,那还是所谓的中国人日常驾驶习惯?我认知中的中国人日常驾驶习惯不是红灯龟速起步,挡在路上影响通行率吗。。

  • LKM4977 2017年9月26日 上午9:59

    一看就一知半解,没开过车的人。你难道不知道汽车有变速箱这个东西吗?你以为汽车轮子都是直接连在发动机上面的吗?高转速只是用于功率提升的一瞬间。因为高转速对应高功率。一旦达到恒功率区间的时候,档位马上就会升高,减速比就会减小,转速就会下架下来达到最佳经济区。

  • 痛彻心扉的旋律 2017年9月26日 上午9:48

    极限驾驶,地板油时是功率最大的最终能胜。但是。。。我期待下一集

  • 2017年9月26日 上午9:24

    你这种真的很浪费时间,很清楚的讲了,功率决定。400马力的柴油机和汽油机,功率一样劲一样大,只是达到最大功率匹配的转速不一样,经济性也有差别,别个还有怎么给你解释。。。

  • Vinci 2017年9月26日 上午8:47

    您这是水军吧?省油与否和扭矩没关系,发动机综合的指标决定的,说的好像EA888很省油一样。

  • Vinci 2017年9月26日 上午8:43

    拖拉机转速低,噪音小吗?

  • cc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1:48

    买B+级的商业车做家用车怎么样?请评价一下XTS和金牛座还有君越

  • Lf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1:41

    开1.6自吸手动挡,最大扭矩才155N*M,每次1档起步转速上升的很慢,2档也慢,提速就慢。如果扭矩更大一些,转速上升的更快,那么提速也就快了。我觉得扭矩大,带相同的负载,转速上升的快,功率上升的就快。最大功率来得更早,加速就更快。

  • Topsoil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1:28

    但是有一点我想问,高扭矩的话可以用低转速就实现同等的功率了,转速低发动机噪音就少啊,这个是很大的优势吧?

  • Topsoil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1:25

    但是转速低,噪音相对小吧?

  • 不二心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1:22

    高转数小油门省油,输出同样扭矩的情况下 高转数先达到最大功率

  • Intelcore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0:51

    输出同样扭矩情况下,是低转速大油门油耗更高还是高转速小油门油耗更高呢

  • Vinci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0:11

    具体可以看发动机万有特性图,标明什么样的转速下配合多大的扭力得到更好的热效率,不同的发动机的高热效率区间不一样,电脑都是尽量的追这个高效区域的,不过EA888的高效区也不太大….

  • 贾秉宣 2017年9月25日 下午9:42

    牛逼,听了这两期,我觉得该交学费了,谢谢8哥。

  • 天亮了 2017年9月25日 下午9:38

    跪求测评GLA200

  • 满洲之刺 2017年9月25日 下午9:37

    前提都是手动挡车 不懂本田为什么一定要爆高转 噪音不是很大吗 而且如果大众发动机功率和本田那个一样 人家用低转速就解决了噪音也小不是完爆本田的吗

  • 扯不断 2017年9月25日 下午9:36

    下一集就会告诉你为什么现在都把低扭做强,就是在满足同样的功率需求下,你可以用更低的转速X大扭矩来获得,这样就可以提升燃油经济性。38很坏,最后一集才会说扭矩还是有用的,尤其是在中等动力请求下,扭矩大转速低,省油啊,高转速节气门开度大,喷油就多,功率是一样了,你费油啊

  • LOVE诺言 2017年9月25日 下午9:27

    看了8哥的视频,不知我看没看懂。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决定有没力的是最大功率。
    假如2辆车都要100马力来加速,扭力大的车用低转速就能达到,扭力小的车要用高转速才能达到。给人的感觉就是,扭力大的车由于是低转速,有种轻轻踩动力就来的感觉,扭力小的车,需要高转速,就给人要使劲踩动力才来的感觉。轻踩和重踩给人动力不一样的感觉,虽然最后他们都达到100马力了。
    理论上来说,高转速的车费油。是这个道理吗????

  • LOVE诺言 2017年9月25日 下午9:27

    看了8哥的视频,不知我看没看懂。当你需要动力的时候,决定有没力的是最大功率。
    假如2辆车都要100马力来加速,扭力大的车用低转速就能达到,扭力小的车要用高转速才能达到。给人的感觉就是,扭力大的车由于是低转速,有种轻轻踩动力就来的感觉,扭力小的车,需要高转速,就给人要使劲踩动力才来的感觉。轻踩和重踩给人动力不一样的感觉,虽然最后他们都达到100马力了。
    理论上来说,高转速的车费油。是这个道理吗??

  • 王师北 2017年9月25日 下午8:50

    省油不是看转速的!看的是热效率!比如我要完成一个超车动作,一脚油门,大众发动机3000转完成了超车,同样情况本田发动机可能需要3500转,虽然转速不同,但是两个车需要的功率是一样的,所以省不省油看的是热效率。

  • 澜清 2017年9月25日 下午8:25

    请问8哥,最大功率接近,最大扭矩大的车有没有什么实际意义

  • 澜清 2017年9月25日 下午8:05

    请问8哥,两辆车假设接近角离去角足够,谁能爬上更陡的坡,这是由车的最大功率决定,还是由车的最大扭矩决定。谢谢!

  • 且听风吟 2017年9月25日 下午6:43

    我发现好多玻璃心受不了38的测评,听到自己的车子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像被踩尾巴一样出来各种喷,测评真不适合玻璃心,早点洗洗睡吧!

  • August丶Rush 2017年9月25日 下午6:07

    基本原理初中就学了,八哥真是在这做义务教育普及啊。。辛苦了。。
    顺便问下,能不能尽快讲讲什么样的标定和配置,以及驾驶方式更省油,更有利于日常驾驶。。??把这些基本原理和燃油经济性再结合一下。。哈哈哈

  • ztheart深蓝 2017年9月25日 下午5:55

    初中功率的知识,P=Fv。相同速度要更大牵引力必须要大功率。

  • LIcool9 2017年9月25日 下午5:31

    八哥,手动挡 操作 在哪里 ,能单独讲讲吗。

  • 谦牵 2017年9月25日 下午5:05

    省不省油只看热效率,转速高度不是油耗高低,是扭矩乘以转速乘以时间是功,功除以热效率就是油耗,想扭矩大很简单,缸径行程比的问题而已,设计取向罢了,高转速技术含量更高一些。

  • 嫣然之情 2017年9月25日 下午4:50

    八哥是可以去当数学老师了。。。讲的不错。。

  • 2017年9月25日 下午4:31

    不黑不粉,第一时间来看了,我还是很赞同8哥这期的观点,我敢说很多德粉包括我,之前还是有很多理解错误。感谢解说的如此清晰,解答了我很多疑问。功率决定一切没有任何毛病,如此看来德系喜欢整低转速高扭距,同样动力(功率)请求,德系可以匹配更低的转速,应该在噪音,震动等要更好控制,低转速还能更省油点,高级感好点,但本田喜欢高转速在匹配cvt特性变速箱,调教好了完全不是问题,只是有噪音问题。所以大众和本田这两个机头家庭使用完全OK,都可以的。

  • 舍得不舍 2017年9月25日 下午4:06

    8哥就是良心的代言人,他们丫的根本不懂车,不用搭理,5毛党.

  • 雪依 2017年9月25日 下午3:28

    8哥,对于抬杠或者不懂得,中国人大多是非蠢即坏,甚至一些水军,根本不需要搭理。

  • 半情歌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55

    66666

  • Buick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51

    地板

  • 旧颜 2017年9月25日 下午1:48

    沙发